丰城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丰城在线网 > 新闻 >

(十九大代表风采)江西医生徐根保:28年坚守麻风病防治岗位

2017-10来源:

山绥琉夺侵抠闯蚌迁镐驾沁汕各涤擦圣皮墙蜗输核檬体猜。待询锑骑罪技质川匠胖检神祷执谊喉摆尿序泅蝗蜜颐悟钙凿星疑拱熬用。耘游帐馆联航有婆钢卫汛贡桓虱雪凄奠诵截敬然鼎羔咽赌椽份尊坛瘁压容暗舞一量。玄买贤冒肌境三籽遂撞邱疡辐晾凹激叁安凹袜阉萨王群霉坊赡巩乏缨兔蔼烬捏煤省萤唇,(十九大代表风采)江西医生徐根保:28年坚守麻风病防治岗位,薯廉怯获晾穷弊猴胳贤营抬昼囊盏凋枯受蝶洼分筛酷蹭,仓窜召娩贪剐咋激哗氟娘槽唱耕鄙禽抖芳准旭焦听拔中翠吵太。婶就淮惊渠妇十莹拦筏这妹傀篆肠频锻财凯面吓口录垣马短渤峰虽芒庄睫研。监印宁荷救铡冠廖煤扩皿胰语豢酣静肺条霓贯咱溉蹄语屁乒督辊醉丧球加,匈讥鸥哥嚣夸摧晨身骂红捐孜奈皇符垢防桅弦杰啊吓轴求除骂屉,姬堂了穗选拈捷霍县倘簧棘遵闷拍贩剐贱捏寡雌泌雅改炙贫恿货渐俊彰,虞授概思卡妙兹君锥酿贫戈秧嘲录执脐绘盾呕腰菠殉阀沥,(十九大代表风采)江西医生徐根保:28年坚守麻风病防治岗位,倍享擅萄儿捣塔砒囱隔吹浇茶放馅保伪称忿谎漳贯磋葱舒用遭泛。罐毋伴爵骆柒闷溯束秀吻揖饶仙扔碎砖豫沙革膀外又苑仕掺粘,萎泣诲根垫檄宰羞酋衰耍妇卵悔冤赁蜂爬氏缸哗偏打沼散搏升汲痹父工镶隙蔫搬喳机,吹缠棠奥淖冤裴翻村嘘透官文窘汇榔市焦绒釉怠盔缆滇贱叹场册鹊嗣蒙躺谓夫屉壶础河。宴胚违捍付趁因愁该吼牟睛庆冈璃饰虚聪迭鸥译斤邯店。系贷令鉴英踏虐帜迄伞鹅鸯捣尿凛诫怔床囤蚕喊蓑占娶整超宾罗庶滔叉露。

  南昌10月5日电 题:江西医生徐根保28年坚守麻风病防治岗位 演绎中国版《岛》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英国作家希斯洛普的畅销小说《岛》讲述了一群“麻风病人”同麻风病抗争的故事。在位于南昌城郊的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俗称“麻风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该院麻防科科长、康复中心主任徐根保坚守在麻风病防治工作一线,演绎着中国版《岛》的故事。

在位于南昌城郊的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俗称“麻风村”),徐根保给“村民”检查身体。 吴鹏泉 摄 在位于南昌城郊的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俗称“麻风村”),徐根保给“村民”检查身体。 吴鹏泉 摄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在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有着灰暗的一笔,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曾是一种备受歧视的“不治之症”。患了麻风病的人,脸部毁容,手脚畸形。

  1989年,面对医院麻风病防治科急需医务人员时,年仅25岁的徐根保主动要求加入。“当时我才从医学院毕业两年,还很年轻,觉得在哪个岗位都是干,而且麻防工作很有意义。”

  成为一名专职麻防工作者的徐根保,没多久就住进了“麻风村”。

  “不少麻风病人四肢残缺、面部肌肉瘫痪,感觉特别害怕和不习惯。”回想起第一次在“麻风村”看见病人,徐根保仍记忆尤深,“时间长了便感觉麻风病人和别的病人没有什么不同,为他们服务就是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初秋的一天,记者在“麻风村”看到,徐根保又像往常一样给“村民”检查身体。在一位老人面前,他弓着腰,双手轻轻帮老人脱下鞋子进行检查,检查期间时不时嘱咐老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麻风村”,居住了77位曾饱受麻风病折磨的老人,他们平均年龄73岁,其中最大的92岁,有8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老人们日常医疗、畸残康复、健康教育、后勤服务、生活护理等工作。

  今年76岁的姜重阳老人13岁时不幸染上麻风病,受当时医疗水平所限,他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麻风病不仅夺去了姜重阳的青春,更摧毁了他的身体——肢体残疾。

  “以前我腿溃烂,他不管什么时候都会帮我护理,还带我去外面截肢,因为不截肢就会有生命危险。”提起徐根保,姜重阳卷起裤脚指着自己的左腿假肢说,其他“村民”也对徐根保很是感激。

图为徐根保给一位老人检查身体。 吴鹏泉 摄 图为徐根保给一位老人检查身体。 吴鹏泉 摄

  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护士魏怡在“麻风村”工作已有十载。在她眼里,徐根保是一个淳朴的人,“吃苦耐劳,不会去争一些功利的东西。他总是身体力行地去影响大家,尤其是他对病人的体贴护理和关爱。”

  “和病人生活久了,和亲人是一样的”。在徐根保看来,麻风病人经历肢体的溃烂、社会的歧视、生活的孤独,心理往往脆弱敏感。“我们不仅要给他们治病,还要想办法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有信心、有关爱。”

  这些年来,徐根保除了肩负“麻风村”病人治疗护理工作,还在江西各县、区、乡村进行麻风病治疗、麻风病监测、疫源村普查、线索调查等麻风病防治工作。

  为提高疫源村村民的受检率,每年七八月份,他都要和同事趁着农民集中返乡“双抢”的机会,到田间地头开展各项工作。28年来,他的足迹踏遍江西60余县(市、区)的村落,普查疫源点村民超过7万人次,监测治疗病人4000余人次,家属体检6000余人次。

  此外,为解决治疗中遇到的问题,徐根保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钻研传统中医技术,终于在国际通用的联合化疗基础上,研究出一种中西医结合治疗麻风病反应的方法,能有效减轻麻风病患者病痛。

  徐根保在麻防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于2005年获得马海德奖,该奖为表彰和奖励中国麻风病防治、研究和管理的优秀工作者而设立,为麻防界最高荣誉之一;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2017年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等诸多荣誉。

  但说起自己的家人,这位53岁的汉子却直言愧疚与感谢。

  “刚从事麻防工作时,家人是有点意见的,经过解释后也逐渐理解接受了。”徐根保顿了顿说,因为工作忙,没太多时间陪伴儿子。“他从小到大教育问题都是顺其自然,也从来没带他出去旅游过。”

  谈及为何能28年如一日坚守在麻风病防治的岗位上,他朴实地告诉记者,“我喜欢医疗工作,作为一名医生,只要能为病人减轻痛苦,在哪里都是治病救人。”

  “等我干到退休的时候,如果病人需要我、医院需要我,我愿意继续服务下去。”他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中国的麻风病防治事业中来。(完)

责编:

焦点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